设置

关灯

十八章

    早上起来,于爱军吃过早饭。

    “金凤,我去了……”他言有未尽之意。

    王金凤冲他抿嘴笑。

    “你笑什么?”他问别人,自己也是止不住地笑。

    “这回听你的……”

    “什么?”于爱军不懂妻子的意思。

    “听你的,我参加妇女主任的选举。”王金凤笑道,“要傻,我们夫妻也傻到一块去。”

    “这……金凤,不是我说你。你不愿意就算了,何苦呢?我,我会和于海叔解释清楚的,难道人家不愿意,或者说没有那个能力参选,他还要硬把人家架上去不成。”

    “不,你说你的意思,你是真心要我参选呢还是不愿意?”

    “我……”于爱军难办起来。

    “说真心话,你是怎么打算的?”

    看着妻子期待自己实话实说的真诚的目光,于爱军不得不压下一切犹豫。

    “我希望你参选。但是我们不做傻子,金凤……”于爱军想一想,接着说道,“我也是怕选不上丢人。准备了这么久,耗费了那么多精力,如果选不上我真不甘心。我,我是这样考虑的,”他看一眼妻子的反应,用牙齿咬一下嘴唇,脸上神色庄重起来。“金凤,你听了别生气。我觉得我们夫妻同时参选,成功的机会会大些。这样即使我失败了,如果你能进去,我们也不算落了个‘满盘皆输’。金凤,也许你说的对,这都是虚荣心作祟,我心里非常清楚,可是,我还是希望你参选。我不知道这样是不是把你当枪子打出去了,因为我考虑的不是你能不能承受,而是考虑到我能不能接受……失败,我的心里是否平衡,是不是会好受一些。有你陪着我……金凤,面对你,我感到无地自容,就是刚才,我还企图说服你。是的,我很自私、很卑鄙,或者说,很傻……傻……”于爱军的话说的很不连贯,证明着他的思想剧烈起伏着。“话说出来,我心里好受了多了。金凤,你原谅我吧。”说完最后几句话,于爱军脸上表情果然一派轻松。

    王金凤看着身材魁梧的丈夫只是微微地笑。昨晚的甜蜜使她忘记丈夫所有的不好。

    “爱军,我愿意参加选举,但我想得到的结果恰恰和你相反。你愿意听吗?”

    “愿意。”

    “你答应我不生气。”

    “我不生气。”对妻子的话丝毫摸不到头绪,于爱军脸上表情不禁有些紧张。

    “我觉得,如果我参加选举,不仅达不到你希望的‘二进一’,反而会导致你‘满盘皆输’。首先说,因为你我都参加,你的宣传便是双份的,少了专注。人只有专心才会做出好的成绩,这是人人皆知的道理,而你却喜欢分散。再者,你把草帽村那么多村民的见解主张置于何地?你自己他们都未必肯承认,何况再添加一个更是没有号召力的我。还有,因为我是应于海要求参加选举的,这是你亲口说的,你想,他可能让我们两口子成为他的左膀右臂,假如说于海能成为咱们草帽村一把手的话。无形之中,因为我的介入,你和于海不能结成同盟,反而会成为竞争对手。‘醉翁之意不在酒’,他也许会更倾心于我的成功,因为我看起来会比你好对付些。还有,于嘉平迟迟不宣布必须有女性候选人,那么你去提前做村民的宣传工作,他们会相信你的话吗?他们会不会因此笑话你呢?这样子,你在群众中的威信又会减少几分?村民们会以为你想当村长都想昏了头。还有,你替我做宣传,你怎么去跟人家说?人家又会怎么想?假使你不必替我宣传,我可以自己去做,但是人家又会怎样想?我们究竟是同盟还是竞争对手?若说对手吧,我们是小两口;若说同盟,我们又在各管各的……还有,因为我的参与,你必定会得罪原来的妇女主任以及她那一个家族的人……”

    “说,我说不过你,有些问题于海叔分析得比你好。他的见解也深刻,我也能听懂。我觉得,既然于海二叔这样安排,自然是有他的道理。我想,他是因为信任我才这样提议的……”

    “我还没说完呢。以上的话是我对于你的提醒,听不听是你的事。我所以同意参加选举,是因为那样做我们失败的机率更大。这样,你就可以无怨无悔地和我出去打工了。我早想好了,我们出去顶多打拼个一两年,积攒点钱做资本,我们也去做个什么买卖。当初我在外边上班时候,就老想着自己做个买卖,那时候没有人商量,也没有多余的钱,再加上自己胆子也小,始终下不了决心。现在有了你,我还怕什么。”说到将来,王金凤高兴地眉飞色舞。昨天上午,当于爱军愤然走出家门她在心里责备自己的时候,她决定要和丈夫一起参选,她像一个热衷于做官的男人似的想象自己真的被选上了妇女主任。可是,一阵心潮汹涌之后,她的思想回归到现实里,她知道许多人并了解他们,他们有的通情达理,有的却刁钻刻薄,有的憨厚腼腆,有的却蛮横不讲道理……她不知道自己该怎样和那么多性格、心思各异的人打交道。而且,她清楚地看到,为了竞选村长自己的丈夫对于自己的态度有多么大的转变,她因此否认了自己刚刚才有的竞选妇女主任的想法,她觉得那个想法是多么的荒唐可笑。善于用脑的人就是这样,当她在脑子里对某一种思想或者说行为否定之后,她必然要去寻找另一个应该会被自己认可的思想或者说途径。王金凤想到了自己的三口之家,并为其做起了未来计划。她的思想回到刚刚思考过的问题上,她不认为参加竞选以及后来可能的失败是什么丢人的事,她只是觉得那不现实,仿佛梦一般的虚无缥缈,不可触摸。然而另外一个,她认为是切实可行的想法如一道流星划过她的脑际:我们为什么不能出去做个小买卖呢?这想法使她记起自己年轻时在外面打工的情景。那时候她在一家电子厂上班,厂子外边就有一个小市场,里边有租房经营的固定摊贩,也有开车来的流动摊贩,从服装鞋帽到风味小吃一应俱全。市场周围大小工厂很多,小市场里的生意特别红火。啊,我那时候就想过自己做买卖,可是因为缺少人帮忙而作罢。转眼十几年过去了,结果还是一事无成。王金凤感叹时间如流水,同时又急不可待地想要出去开店做买卖。王金凤的心思细,她想到自己离开城市已经几个年头了,马上开店是不可能的事。于是她想到首先还是出去打工,多则两年,少则半年,在熟悉了这座城市之后,她一定要自己开店做生意。资金不是问题,没有可以借。王金凤豪气迸发地想。“可是,丈夫会同意自己的这个打算吗?”王金凤再次想到了令丈夫神迷的选举。

    “行,以后的事我都听你的。你只管肯定告诉我,你答应参加选举?”于爱军似乎大受感动。

    “我答应。”

    “真心愿意?”

    “真心愿意。”

    “不后悔?”

    “不后悔。”

    “那成,我去和于海叔说。”于爱军掩饰不住的高兴。“不过,我们早晚也得坐在在一起商议事,不如现在你就和我一起去……”

    “那倒不必,以后有的是机会,也不是说明天就要选举了。”

    于爱军看着妻子,忽然有种感觉,什么呢?他挠挠头皮。

    “金凤,我觉得有时候你的思路比我来的清晰,自然,你是比不了于海叔的。于海叔说话我能听得懂,你呢,我听着有些糊涂。你喜欢说一些不着边际的话,喜欢摆大道理。我知道咱们结婚以前你老爱读小说了。我觉得,你一准是书读得多了,嗯,”于爱军还挠头,“对,就是书呆子了。”

    “你才书呆子呢。”

    “我真奇怪,你怎么没有考上大学。”

    “我连高中都没有读。”

    “真是可惜。读书时候,我们男孩子顾着调皮捣蛋去了,你们女生干什么不好好学习?尤其你这样的,文质彬彬的一副书生样。准是忙着谈恋爱去了,你说那时候你的相好叫什么名字?长得帅不帅?老实交代……”

    于爱军有心调侃自己的妻子(也是心里分外高兴),刚才王金凤对他说的话他听进去没有一半,原因是他本来就以为妻子的水平有限,听她发议论那比得上去和于海叔说话。当然,他没有丝毫瞧不起妻子的意思,相反,如果没有于海横在他和妻子中间,没有于海为他出的那么多点子,让他心服口服,他的性格里没有大男子主义在作祟,他是会认真对待王金凤的说话的。就是现在,在于爱军心里,除了于海,他顶佩服自己的妻子,在他心上,妻子的位置是在自己上面的。

    “不要脸,你读书时候才谈恋爱呢。”王金凤干脆回敬丈夫一句,自己的脸却热到发烫。

    那也许是高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