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置

关灯

三十

    “王奎发是砸了钱(拿钱拉票)的。”这句话好像浮萍一样,我们不知道他的根源在哪里,却漂得满水面都是。我们应该想见它的后果:既然这种话能被传出来,自然是他们内部出现了矛盾。王奎发似乎也得到这个消息,读票结束的时候,他被几个人拉出教室的门,刚说几句话,于嘉平在里边吆喝他。无奈何,他一边用颤抖的手拿一块白手帕擦汗,一边抓紧时间急急忙忙对那几个人吩咐布置一下又匆匆回到于嘉平身边,但是一脸的着急。

    “你有事么?”于嘉平阴沉着脸问。浑厚但是清楚的嗓音使王奎发陌生而新鲜。

    “没事……”王奎发不知书记用意。他正待揣摩,书记自己说出来了。

    “镇上几个领导在我家里吃饭,你也一起过去陪一下。”

    王奎发脑子里一时算盘珠子乱拨。

    “怎么……”于嘉平脸上露出不满的神色。

    “哎呀,好,很好。”王奎发不待于嘉平说出不满的词语,急忙表态说,“就是让于书记破费了。我看倒不如去我的酒楼,反正有车,来回很快的。”

    “不,恐怕来不及。”于嘉平脸上带着瞅破别人心思却并不去点破的宽容的笑看一眼王奎发,“你倒是会替你的酒楼找生意做。别急,以后你做了村领导,还怕照顾不到自家的生意吗?”

    书记一番近乎挖苦的话说的王奎发无法辩驳,他始知自己在于嘉平心目中的分量,同时也仿佛被阴谋诡计的枪弹所击中,满身心的懊恼和无地自容。他反抗似的看一眼略显心神不宁的于嘉平,被枪弹击中造成的痛楚略有减轻。他忽而觉得于嘉平也不过如此,结局不是他所能操控的。他和自己一样,只能是默默等待和无条件接受命运的安排。

    王奎发嘘一口气。这声叹气被于嘉平听见,仿佛是来自于自己人的提醒,于嘉平脸上表情忽然平静下来,表现出他作为一村之长该有的严厉、警觉与从容。

    于爱军作为落选者之一,在大友和于福举的陪伴下,不知怎样走回了家。所谓“希望越大,失望越大”,于爱军没有想到自己竟会如此一败涂地。他的力量与他的自信使他比其他落选者更难以接受这个结果,他承受的失败的打击也许更大一些,虽然那结果对所有落选者来说是一样的。他努力做出无所谓的表情,照样和人说说笑笑,但谁都看出他无精打采、失魂落魄的样子。稍后李楠、老于头、于敬贤、于敬平、于文、于世范、于志勇,甚至于德涛及其兄长于德民也走进门来。大家七嘴八舌地议论,从今天上午说到十几二十天以前的事,后来见于爱军不甚热心,说话声渐渐小下来。面对这样的结果,大家始料未及,却又无可奈何。大友唉声叹气,咒骂本村村民失了良心。他对大家说:“不算你们,就是答应我的人选军哥,军哥也不至于连候选人都选不上。呵,这些小人,自己说话不算,让军哥还以为我们没有替他出力。”

    “‘人心隔肚皮’,”于敬贤叹息说,“人家嘴上答应,可就是不选你,这是没有办法的事。”

    “什么‘人心隔肚皮’?这就是心怀鬼胎!就是……”大友嚷道。

    “人心所向……”于文说了半句,忽然觉得感慨发得不对,急忙打住话头。

    “总是我不得人心。”在于文的半句话的提醒下,坐在炕边,一身稀松如泄了气的皮球似的于爱军脑子短暂清醒,“怨不得朋友们不尽力,也怨不得老少爷们们口是心非。其实,我哪里有半点威信,还敢去竞选村长。是我不自量力。”

    大家见于爱军如此灰心丧气,一时也无话可说,连一向临危不乱,以沉稳著称的于福举也想不起该怎样安慰于爱军。他颇有些无奈地坐到后边一张凳子上抽起烟卷来。

    院子里的街门打开,坐在炕沿的大友一扭头看见于江急匆匆走进门来。

    于江是于海的大哥。

    “咦,于江来干什么?”大友一愣。“他妈的……”

    “哎呀……”大家听大友说话,还没有反应过来,于江已经走进里屋。他满头大汗,气喘吁吁,一边挥手往脸上擦汗,一边急着说话,不过他没有想到屋子里这么多人,似乎有过一阵犹豫,但马上变得高兴。“爱军,你让我好找。有人说你在会场没走,有人说你和大友早走了。我……”

    “于江叔,什么事?”于爱军坐姿不变,抬头冷冷地说。

    “你……”于爱军脸上毫不热心的灰白表情让于江内心一个嘀咕,“你,你于海叔说……”他看一下其他人。

    于福举知道事情蹊跷,从凳子上起来预备要走。于爱军挥手止住他。

    “于江叔,你就说吧,这都是自己人,为于海叔也都用心不少。”

    “我知道,我知道……”虽是兄弟,于江脸上没有于海的那份矜持。他陪笑说,“你于海叔说让你赶快组织一下,趁中午头这点子功夫再做最后一次努力,千万,”于江顿一下,眼睛四顾,脸上神色谨慎,说话声音随之降下来,“千万不能让于嘉平干上村长。”

    “于海叔害怕什么,候选人里他得票最多……”于文插话说,可是被于江的一个专注的眼神把下半句话生生截回肚子里去了。

    “是呀,我们不能让于嘉平再一身兼两职——他干上村长还会有我们的好?”大友带头嚷。

    “对哩,几票之差……你于海叔说这次选举会出意外,谁能想到王奎发会进入候选人行列……那应该是你爱军的位置……”于江说话吞吞吐吐,可是很有煽动性。

    于爱军看着于江连连翻动的嘴唇,嗓子里轻轻哼了一声。

    “为于嘉平做宣传的人已经满街跑了,还有王奎发……你于海叔被于嘉平拉去他家陪镇上几个领导吃饭,实在抽不出空,他趁着去厕所的空当给我来了个电话,让我务必找到你。还有,他还提到你媳妇……”于爱军疑惑于海没有直接给自己电话,但是他也懒得去问。

    一家子人忽然想起点什么,一起回头看侧身倚在打开的灶房通卧室的房门上脸上微微笑着却一言不发的王金凤。

    于爱军家坐北面南一共四间正房,西两间为客厅,有一道家门直通院子里的阳台(这道门平时很少打开);最东边一间为厨房(农村叫灶房),因为连着一截耳放,所以通过一道向西开的家门经过一级不高的水泥台阶到院子里,厨房最里边被单独隔出一小间储藏室,西边墙壁上有一扇房门连着里屋(卧室)。因此,他家的厨房又兼做着进出卧室的过道。此时两扇家门敞开,做饭冒出的热气往外扩散着。王金凤做好了饭,正犹豫是不是重新做饭请大家伙的客,就在这时,于江心急火燎走进来,没有和她打一声招呼就直接拉开本来虚掩着的房门进了里屋。他没有回身关上房门,里屋坐满了人,王金凤只好倚着房门站在那里听人说话,预备有机会问大家是不是在她家里吃饭。她还没有寻着机会说话。选举结果她已经知道,害怕说错话招致丈夫的不满,况且人多,闹嚷嚷的她也插不上嘴说话。

    大友第一个站起来,似乎有话要说,张了嘴却没有发出声音来。他愤愤不平地看一眼垂头丧气的于爱军,不发一言冲了出去,把站在对面的于江撞了一个趔趄。走到王金凤跟前,他略有停顿,看了王金凤一眼,眼神是询问,脸上表情却坚决;他嘴唇动一下,似乎有话说,但是终于没有说,只是甩头走出去。王金凤急忙为他让路,他与她擦肩而过,王金凤听见他叹了一口气。

    于福举第二个,刚走到已经闪身到房门外边的王金凤跟前,他忽然想起什么事情似的,回过头。

    “你告诉于海,爱军知道了,我们也知道了。”他对于江说,又看一眼于爱军,对他使了一个眼神,“怎么,你打算吃完饭再去办你于海叔的事?”

    于爱军领会了他的意思,可是稍稍迟疑了一下,征求意见似的看了已经退到房门后边只是探出一张脸和半个身子的妻子一眼。他没有读懂妻子脸上不温不火的表情,不禁叹一口气,很不情愿地挪动一下身子从坐着的炕边上站到地下。

    “还吃什么饭,无论如何我要为于海叔做最后一搏。”他对于江说到。站起来的一瞬,于爱军满脸的失望神色忽而被一股子坚定取代,仿佛狂风卷走乌云,天空马上放晴一般,他拉着于福举走出去,没有对两手勾着房门把手一脸无助神色却又极其关切地望着自己的妻子说一句话,甚至看一眼都没有。妻子被选为候选人令他恼怒,他把自己的失败暂时归结到妻子的成功之上。

    王金凤看着丈夫走出门去,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她太了解丈夫的大男子主义了。

    包括于江在内的几个人陆续和王金凤打声招呼也出门而去。

    于爱军走的快,已经来到街上,看于福举磨磨蹭蹭还站在自己的街门口。他没有招呼于福举,而是站在原地自然而然神思恍惚地想心思。他的注意力不能集中,至于于江走到他面前和他打招呼的时候他脑子里有过一秒钟的时间考虑于江是从哪儿过来的。于福举送走于江之后,他拦住其他人。几个人交头接耳一番之后各自散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