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置

关灯

(老九门同人)(一八,佛八)同舟_分节阅读_4

    张启山早就听到了动静,他反手拉开抽屉,盯着里面看了许久。

    门被推开的那一刻,他才把它拿上桌面。

    是一把枪。

    齐八一路上都有点紧张,没想到见着正主了,心里反倒放松下来。

    他和往常一般,笑道:“佛爷,好久不见呐。”

    张启山却难以像往日那般回复他。

    不过不要紧,齐八也不在乎他是否开口回答。

    他走到桌前,边伸手往怀里掏东西,边说:“佛爷,我这次带了几个文件来,你可得帮我……”

    帮你?

    张启山握紧了枪。

    哪怕半个月前,他都能刷的一下站了起来,把手里这把黑的发亮的枪口对准齐八的眉心,嚣张地说:“你要是想死,我现在就可以一枪毙了你。”

    可现在不行。

    他这张弓上,压着整个九门,已然拉到极致了。

    “佛爷?”齐八掏出了三张轻飘飘的纸,放在桌上。

    “老八,不要搅和进来,”他仰起的脖子上青筋毕现,“这件事没你想的那么简单。”

    “既然没有这么简单,光凭你和解九,也应付不了吧。”

    两人不是没有过争执,然而齐八脾气软,天大的矛盾也能低眉顺眼地退让几句,一来二去,张启山也没法儿吵起来。

    可这一次,他不能再让了。

    “这是三爷,老六和我的通缉令,你签了之后,计划就正式开始。”

    这位饱经沙场的军阀眼中流露出痛苦的神色,他迅速摇摇头,“事情还不至于走到这个地步,你把解九叫来,我们再想一个更好的对策。”

    齐八疲惫一笑:“没有更好的了,不可能有更好的了。”

    “我见到解九的时候,他因为打了过量的吗啡,昏了至少两个小时。上来的时候,副官告诉我,你这半个月全是靠着安眠药入睡。”他说,“你和解九是很厉害,一个在商一个从政,但你们不是神,光靠你们两个普通人,怎么都扛不住这样的灭ding之灾。”

    “佛爷,我也是九门的人,”他把三张纸推了过去,“这是我该做的。”

    张启山是知道的,他不可能不知道有了齐八,就像多了一条暗道,是只赢不输的谋略。但他做不到,用齐八骨头挖出来的暗道,他不敢踩,不敢用,不敢想。

    “你回去吧,我是不会签的。”

    齐八叹了口气,转身走到他旁边,像往常一样坐在书桌上,说道:“佛爷,我给你讲个故事吧。”

    说罢,他便自顾地讲了起来。

    “我小时候胆子小,怕黑又怕鬼。但你知道我们齐家,向来是不信鬼神这一说的,再加上老爷子从小就对我耳提面令,要求严苛,我六岁的时候都还不敢把这件事情告诉他。

    后来有一天晚上,长沙城下了百年不遇的大暴雨,我一个人呆在厢房,蜡烛被风吹灭了,门也被吹开了。我当时怕得要死,满屋子都找不到地方躲,又慌又乱的时候,就看到门外有个鬼影,一晃一晃地飘在半空。”

    他停顿半秒,“说出来还真是有点丢脸,我一个没控制住,就大叫着跑去找老爷子了。后来你猜怎么着,老爷子不仅没骂我,还告诉了我一句话。”

    他转过头,对上张启山的眼睛,“越是害怕的东西,越要凑上前去把他看清楚。”

    “老爷子说了这句话之后呢,就带我回了房间,陪我一起走到雨里,把那个吓得我半死的鬼影看得一清二楚。”

    他自嘲一笑,“哪有什么鬼影,根本就是衣服被暴雨冲到了树上,和树一起在雨里摇摇罢了。”

    “至此之后,我便再也不信所谓的鬼神之说了。而且,这么多年之后,我觉得老爷子说的话还不完全。”说着,他脚尖一点站回地面,娴熟地打开第三个抽屉。

    “害怕的东西,不仅要看清他,还要克服他,摆脱他,不让他成为你的弱点。”他拿出里面红色的印章,轻轻地放在通缉令旁边,“当断则断,佛爷。”

    杀敌无数的双手,此刻却拿捏着九门三人的姓名,一起一落,印着刺眼的血红,他最终还是签下了那三张通缉令。这个如铜墙铁壁一般,向来嚣张霸道神采飞扬的男人,此刻仿佛突然老了十岁。他两只手死死地撑着桌子,仿佛只要一放手,就会立刻摔倒下去。

    他闭上眼,“老八,我……”

    “你做的没错,这是最好的选择。”

    齐八没让他把话说完。

    有些话是该烂在肚子里,任它穿肠破肚,也好过泼到跟前,将各自身上的枷锁勒得更紧。

    还是不要说得好。

    他从桌子上拿回那三张纸,捏着边沿仔仔细细地一点点对折。张启山看着他,看他把轻若鸿毛的纸片叠得四四方方,然后再小心翼翼地收回怀中。

    “佛爷,既然事儿都办好了,那我也该走了,”他歪头一笑,“送送我呗。”

    “走吧。”张启山猛地站起来,迈开腿时甚至还有些踉跄。

    他们一个往左一个往右,绕过书桌,压紧步子,却也没办法阻止时间的流逝。

    张启山拉开门,“副官,你带八爷下去。”

    “那佛爷,我们就此别过了。”

    张启山仿佛回到了多年前那场战役,他带着亲兵躲在战壕后,外面是冲天的爆炸声,手榴弹一颗接着一颗在身边炸响。他被炸晕之前还在大吼,坚持下去,我们一定能活着回去!

    可当他再次睁开眼,身边却只剩下张副官了。

    历史不会重演,却总是惊人的相似。再一次的困兽之斗,他还是无能无力,只能眼睁睁看着身边的人在死路上越走越远。这一次,他甚至喊不出昂扬的口号,拿不出抛头颅洒热血的斗志,他们都知道,这盘棋,必输无疑。

    不知过了多久,他走回书桌前,眼眶一热,胸口一阵抽痛。

    枪不见了。

    十一

    小满有段日子没看到解九爷了。

    二爷夫人还没过世的时候,每逢梅雨季节,自家八爷都会撺掇着佛爷,伙同五爷和九爷一起去听二爷唱戏。她过世之后,二爷也仿佛是跟着去了,戏唱的少了,人也阴郁了不少。

    另外三人不敢打扰二爷,也不愿丢了这个相聚的名头,于是便换了个方式,每到六七月份,就邀着打麻将。若是能叫到佛爷,四个人凑一桌,自然是好。若叫不到,只要是在齐八家里,十有八九都是小满ding上空位。

    小兔崽子根本不怵这几位爷,该赢赢该输输,气度风范无一不比在旁边龇牙咧嘴的齐八强。而且齐八几次威逼利诱,却都以失败告终,这小子不仅不给他喂牌,还倒从他这扒拉出去了不少钱,气得他牙痒痒。

    狗五看得直笑:“我还以为你府上人都和你一样投机倒把呢,没想到还有这种实诚人呢。三条。”

    “碰!”齐八连着输了三把,心里不痛快,“你要就送你了。二筒。”

    解九懒得接话,默默地往桌上放了个三条。

    小满立马讨饶道:“爷您别开玩笑,小满这辈子都跟定您了,可千万别把我送给什么来路不明,不清不楚的人。”

    这话说的妙,长了齐八的脸不说,还怼了狗五一道。

    齐八脸上顿时有了笑模样。

    五爷不开心了:“嘿,你这小子,我这真心实意夸你,反倒还被你挤兑了一通,果然和你家八爷一样,都是属白眼狼的!”

    “诶诶诶,饭可以乱吃,话可不能乱说,谁属白眼狼了!我家小满这叫乖巧懂事知不知道!”

    两人顺势拌了几句嘴,解九支个耳朵听着,一来二去,倒便宜了旁边全神贯注的小满,他手一推:“胡了!!!!”

    吵吵着的两个人不说话了,解九也回过头,三双眼睛顿时锁定在他身上。

    这要是搁旁人,被三个当家的这么瞅着,早就给吓趴下了,偏偏他也不怵,手一摊,一副有脸没皮的模样:“三位爷,给钱吧”

    三人面面相觑,被一个毛头小子连赢四把,这要是说出去,脸都没地儿搁咯!

    狗五急中生智,暗地里往三寸钉身上捏了一把。

    等它一叫唤,齐八忙说:“三寸钉饿了吧,那咱今天就到这?改天再打?”

    二人忙不迭点头,脚底抹油似得匆匆告辞了。

    小满这时才知道该来卖乖了,他捧着壶茶,讨笑道:“八爷,小满从小就在齐家长大,整个长沙城里,就没别的亲人了!您可千万得罩着我呀!”

    “行了行了!”

    齐八此刻还很年轻,既料想不到之后种种,也不曾把自己逼到绝路。

    他翘着二郎腿接过茶杯,啜了一口,说:“放心吧,有我齐八一天就有你小满一天,不会亏待你的!”

    十二

    解九是入夜之后才来的。

    小满打着哈欠把人从后门接进来,路上还问他,八爷最近这是怎么了,跟丢了魂儿似得,整个人都消沉了不少,气色也差了不是一点半点,还遣散了府上几十年的老管家,这也太不正常了!您知道是怎么回事吗?

    解九此时也没想到齐八打算把事情做绝,他安慰小满,没事的,你安心做活儿就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