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置

关灯

(老九门同人)(一八,佛八)同舟_分节阅读_6

    “怎么,我最近有血光之灾呐?”

    “你最近有没有血光之灾我可不知道,但我知道你红鸾星动,好事将近啊。”

    狗五顿时语塞,他梗着脖子问:“你,你是不是听解九说了什么了!”

    “你想什么呢!”齐八一拍桌子,“这可都是我算出来的!”

    狗五此时才二十出头,毕竟年轻,又涉及到了这档子事儿,慢慢地也就稳不住了,问道:“那你还算出什么了?”

    “这个嘛……”齐八故作高深地说道,“我还算出来你有三个儿子,个ding个的聪明!”

    狗五显然是信了,他激动地一拍手,差点把三寸钉给摔出来,“这可太好了”

    然而他瞬间就烦恼起来:“不过我只想好了两个名字,这可不好办呐!”

    “你想了什么名字?”

    “吴一穷,吴二白,怎么样!不错吧!”

    齐八勉强点点头,算是同意,“那第三个怎么办。”

    “是啊,老三叫什么呢!”狗五挠挠脑门,有点发愁。

    “要不我给你想一个吧,”齐八眼里闪过一丝精光,“既能补足他五行所缺,又能保他命途顺利。”

    “你说。”

    “三省,吾日三省吾身,多好。”

    “这么文绉绉的……”狗五有点犹豫,“听着怪别扭的。”

    齐八耐着性子给他灌迷汤:“哪别扭了,三省就是省钱省米省油,一穷二白所以要三省,一听就是一家人!”

    狗五点点头,好像又觉得他说的有那么几分道理。

    “而且这个名字我可是算过的,和他八字特别配,能帮他消灾抵祸,保他平安顺利!”

    “那……就这个吧!”狗五终于被说动了,喃喃道,“一穷二白三省,不错不错,我老吴家后继有人了哈哈哈。”

    齐八没忍心打断他。

    他是在解家小孩儿的命里看到的吴三省,他们二人的生命线就像是一股一股拧紧的麻绳,凌乱却又有序地缠绕着,一会儿亮一会儿暗,时而游走在它的边缘,时而又如利剑一般直插中心。

    他不是神,他不知道这是怎样的一种关系,除了危险之外,他看不到这条线上还有任何善终,亦或是生还的可能。尽管他能猜到这条线对后人有多大的影响,却还是不忍心任由命运将这二人推到一处。

    希望奏效吧,希望他吴三省,就像名字一样,少目少看,不见不言,三思后行。

    至于能不能从这条线里脱身,齐八看向乐呵呵的狗五,心中一叹,只能听天由命了。

    “你也别高兴的太早了。”齐八把铜钱往他手里一塞,道:“也该谈谈正事了,说吧,你对这件事有什么想法。”

    狗五没料到他话题转得这么快,反应了两秒才说:“我一个粗人,没什么高深的想法,只要佛爷不动到我头上就行。”话是这么说,他心里却想,皮之不存毛将焉附,若是九门完了,自己肯定也落不了好下场。

    “你想得开就行,”齐八拍拍袍子站起来,看了一眼他手里拿着的铜钱,“佛爷不爱杀伐,你是知道的。”

    狗五心想,不爱杀伐,那这身军袍是买来的不成?

    齐八犹豫了一会,又说:“而且佛爷他久居高位,很多事情身不由己,你……”

    “我什么?”狗五抢白了一句。

    养狗养久了,他也像是沾染了点野兽的直觉,一听到‘身不由己’四个字,就冥冥有了种不好的预感。

    “没什么。”齐八摇摇头。

    他本来已经做出要走的姿态,此刻回答了狗五的问题,不知为何,又忍不住回头深深地看了他一眼。

    看着那张年轻的面庞,他不禁有些心酸。

    希望老天能把他的善良保留得更久一点。希望此劫过后,他还有冷静理智的心,能够在回忆往昔时,在张大佛爷这四个字旁,附上一个不错的标签。

    狗五记得齐八对他说的最后一句话。

    “五爷,”

    齐八头一回这么叫自己,狗五心一沉,看着他厚重的眼镜底下,已然了无生气的眼睛。

    他嘴唇动了动,说:“保重。”

    十五

    第三张通缉令出现的前一晚,是他此生度过最漫长的一晚。

    日头西斜,他拿着早上从门槛边捡起的白色棋子,目不转睛地看着往来不息的人群。

    那是他们约定好的信号,白色棋子一出现,他就不得不行动起来。

    真快啊。

    他死死地睁着眼皮,脑海里翻来覆去的全是府上下人的名字,他必须得记住,姓甚名谁,面容几何,这是他到死都没法儿解脱的罪孽。

    这里面不包括小满。

    他向来顽皮,一听到自己肯放他出去玩,便迫不及待地收拾包袱走了。幸好他不在,齐八眼神一暗,心想,最好他再顽皮一点,等到长沙城尘埃落定之后再回来。

    太阳彻底落下那刻,齐八关上了门。

    然而天意弄人,他刚转过身,就听有人拍门大喊:“八爷八爷我回来啦!”

    是小满。

    他手剧烈地抖起来,紧握着的白棋顺着他松开的指缝,啪地一下掉在了地上。

    小满还在喊:“八爷您倒是给我开门呀!我是小满啊!”

    齐八眼眶热起来,小满啊小满,你怎么偏偏这次就这么听话呢,为什么不在外边多玩儿些时日,这不是你该回来的地方!

    “八爷求您了,给小满开门吧!我知道我这次在外面玩儿野了!您就饶了我这次吧,我下次再也不敢了!”

    没有下次了。

    齐八转过身,看着门上的影子,一抹眼,拉开了门。

    小满往他身边靠:“八爷小满错了,小满再也不敢了。”

    齐八别过头:“行了,进去吧。”

    “诶!谢谢八爷!”他兔子一般跳起来,笑嘻嘻地往里面跑,似乎完全没有意识到有什么不对。

    齐八最后看了眼血红色的天空,再一次关上了门。

    往常这般时刻,院子里都已经点上灯了。小满卸下包袱才觉得有点不对,院子里太静了,静的让人心慌,他终于开始意识到不对了。

    他起伏的呼吸声在寂静中被无限放大,明明一墙之外就是嘈杂的街道,此刻却像是被隔在千里之外。

    这儿像座坟墓。

    他很慌,像个无头苍蝇似的在院子里大喊,先是喊了几个相熟的下人,无人响应之后,便凭着记忆,把府里所有的人都叫了一遍。

    没有任何回应,好像这齐府上上下下,里里外外都只有他一个人。

    不对!这事儿不对!他绞着眉头,心想,我得赶快去告诉八爷!

    那是齐府唯一还亮着灯的地方。

    他急吼吼地推开门,叫:“八爷八爷!不好了!府里出事了!”

    “什么事?”

    “府里,府里的人都不见了!”他指着门外,“您快来看看吧!”

    齐八把他拉进来:“我知道了。”顺手关了门

    “八爷!”小满手一甩,“人都不见了!你好赖去看一眼啊!”

    然而齐八捏的紧,小满这一甩并没有把他甩开。

    他拉着小满走到桌边,按着他坐下。

    “小满。”两个字而已,仿佛花了他所有的力气。

    小满立刻给他倒了杯水,“爷,这……您这到底怎么了。”

    “小满,”他勉力抬头,直视小满关切的眼神,“对不起。”

    对不起。

    他在心里说了无数遍,但这怎么能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