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置

关灯

十七章

    或许是别有用心,于爱军没有回家吃中午饭。晚上也是很晚回来。回到家里,他一声不吭,躺在炕上,王金凤问他话他也懒得回答,哼哼着爱理不理的样子。

    王金凤热了饭送上炕,怕丈夫摔盘子摔碗,她试探性的先放一样在他面前。他看一眼没言语。王金凤知道不会发生严重的事,于是把饭菜一起端过来。

    “你吃饭吧。”王金凤说道。

    “嗯。”于爱军坐起来,大口吃起饭来。但是吃得不多就放下筷子,饭在嘴里没有吞下人已经躺下去。

    王金凤收拾完碗筷,回来把电视打开。

    “什么时候了你还看电视。”约略十几分钟,于爱军突然大声说,吓了王金凤一跳。

    “什么时候?要在平时,就是昨天,咱家里还有人夜谈没走呢,你说现在是什么时候?”王金凤赌气说。于爱军没回来之前她已经打发走三个来串门的村民了。

    于爱军又不言语了。

    “我要睡觉了。”过了一阵,于爱军说。

    “睡吧。”王金凤去放铺盖。于爱军闪在一边静静地看,王金凤刚把褥子放开,他就躺上去,闭着眼睛。

    王金凤也不言语,只是坐在炕边看着电视,她把电视声音减小到几乎没有。

    “电视开着,我睡不着。”于爱军闭着眼说。

    王金凤低头看看于爱军,噗哧一声笑了。

    “就你那样,能睡着吗?眼皮还一眨一眨的。你是属夜猫子的,越到了晚上越有精神。”

    “去,去,你当我是贼呀,还越到了晚上越有精神。”于爱军一挥手,侧身把脸朝向另一边。结婚多年,他还没有和媳妇闹过别扭,实在闹起来,他倒觉得自己像个爱发牢骚的小女人,实在是惭愧的很。他脸上做出不耐烦搭理对方的表情,心里却想着怎样和妻子和好,而且不被妻子笑话。

    “大娃,”王金凤拿手抚摸着于爱军向上一面的脸上鬓角处的短发。

    “嗯。”于爱军出乎王金凤意料的回答了一声。也许是一声亲昵的“大娃”造成的影响。

    王金凤一愣。

    “大娃,这些日子你受累了。我只是一味地支持你,可是从没有想到你的思想压力。我知道,有些事你不和我说,只是为了让我少操心。你嘴上说得轻松:选不上咱还种田喂鸡。可是,既然付出了,谁不想要有收获。”

    于爱军不转身,拉住妻子那只抚摸自己鬓角的手贴在脸上。

    “爱军,我知道你有志气。我喜欢有志气的人。”王金凤轻声说,“我不参选,其实也不是怕丢人。”王金凤忽然停下来,看一眼背对着她的于爱军。她有心和于爱军说说自己的想法,嘴里却不由得把话题顺下去,“我是怕村里人因为嫉妒或者反感,看不惯我们夫妻俩双双参选村长的行为,这会影响到你的。我,我真怕你落选,怕你因此想不开……”

    “金凤,我怎么会想不开呢?”

    “我怕你变得脾气暴躁,对我,和以前不一样了。”

    “不,金凤,我不会那样的。金凤,我知道,这几个月来,你,你也不容易。”于爱军仍用妻子的手捂在自己的脸上。

    “爱军,你答应我,要是这回选举不成功,咱还出去打工,小红还让你妈照料着。好不好?”

    “金凤,怎么,咱们这样在家里不好吗?”于爱军活动一下,靠到妻子身边。他心里希望妻子把手抽回去,这样,他就可以借机会露出自己的脸来。他是不好意思自然而然、无声无息面对妻子的。

    “不好。我……”

    于爱军猛地坐起来,因为一滴似乎热乎乎的眼泪落在了他的拿住妻子的手的一只手上。若在平时,于爱军的神经不会这样敏锐,但是今天他就觉到了,而且马上意识到那是老婆的眼泪。

    “金凤,你,你怎么哭啦?”于爱军看着妻子噙着眼泪的一双大眼睛焦急地问道。他这一变声的问话让王金凤感触颇深,眼泪止不住夺眶而出。她只得俯在于爱军肩上,小声抽泣起来。于爱军更是慌了,一叠声说,“金凤,金凤,别哭。都是我不好,耍小孩子脾气,出去了一天也不和你打一声招呼。我不是人,我……”

    “你今天去哪里了?”王金凤抽泣着问,双肩在于爱军胸脯前因为激动和哭泣而轻微抽搐着。

    “我,我去花生地里拔草,傍晚,我又去果园里……”

    “怎么,你中午没有吃饭?”

    “没有。”

    “你呀……”王金凤挣脱于爱军的怀抱,移过脸面对面地看着于爱军。于爱军伸手去为她擦眼泪,王金凤挣脱了,只是拿眼看着于爱军。

    “我还以为你去于海家里了,又是喝酒又是吃菜。”

    “我没有去他家,我,这点事我都办不好,我不好意思去。不过,明天,我一定去。你,”于爱军一转话题,“你中午吃饭了?是不是……”

    王金凤又俯身到于爱军肩上。

    “哼,你还知道关心人家。我,我中午和晚上都没有,我去了果园,很晚才回来……,哼,你倒会算计,要不,我们……”

    “啊……”于爱军张口结舌。“金凤,我对不住你。我,我只想着自己,我,我……”于爱军语无伦次,不知道怎样承认自己的过错。“我下去做饭给你吃。”他终于说。

    王金凤只是抱着丈夫不松手。

    “金凤,放手,来,我下去做饭。”

    “不……”王金凤晃着身子不松手。于爱军无奈,只好也抱着她,被她撒娇似的晃着。于爱军有意无意地跟着晃,两个人彼此把对方当成儿童的摇篮一般轻轻摇荡着。

    “金凤,我答应你。”

    “答应什么?”

    “要是我落选,我们出去打工。”

    “真的?”王金凤欢快地叫道,再次挣脱了于爱军的怀抱掉过脸端端正正看着丈夫,一对双眼皮的大眼睛因为泪水的滋润显得出奇的亮,分外的精神,丰满的脸蛋布满红晕,短的瓜子型的由于丰满多肉尖端还微微向上翘起在中间形成一个小小的、美丽的漩涡的小下巴因为合不拢嘴的笑影而显得楚楚动人。她伸出双手摇着丈夫的双肩,连声说,“真的?真的?真的?”像个天真烂漫、不谙世事的孩子。

    “真的。除了这回选举,以后啊,咱家的事都你说了算。我知道,我这次参选村长你是不同意的,你表面上支持我,实际上才不乐意呢。我一直不点破,只是要证明给你看,我于爱军说到做到。我能行的,我……”

    “我知道,我知道。”王金凤还是醉心地看着丈夫,脸上弥漫着少女时代或许才会有的童真。她痴痴的样子让于爱军不好意思起来。于爱军极力躲避着她热热的,满含缠绵情意的眼神。“你说话要算数?”

    “算数。”

    “金凤,刚才我没有吃饱,我,我去做饭……”于爱军半真半假,真正目的其实是为了王金凤。他知道老婆的肚子一定饿得咕咕叫了。他有心道歉,却又不好意思说些深刻的话,他不怕妻子责骂他几句,但是妻子却用欢喜、爱恋的眼神对他看,使他羞愧玩万分,更加意识到自己的卑鄙和蛮横。他意思是“负荆请罪”,然而妻子真的就使他成为廉颇。

    “不,我去做饭。”

    “不,这回得听我的。我做。”于爱军赎罪的心思尤其坚决。

    “那,我给你烧火。”

    于爱军一犹豫。

    “好吧。”

    夫妻俩一起下炕。

    “半夜三更做饭吃,不知道的人以为咱在家里偷嘴呢。”王金凤声音甜蜜地说。

    “这不是半夜三更。”

    “差不多吧……总之是不正常。”

    “怎么不正常呢?咱村里就有这么一个人,叫于丰年,现在大概六十多岁了。听俺妈说他家里有了好吃的总是过不得夜。即使晚上刚吃了饺子,赶好有人来他家里,捎了条鱼给他,或者就是傍晚有小商小贩来兜售卖剩下的小鱼小虾,他收了鱼,或者买了回去,半夜里就能起来烧鱼吃。”于爱军凑趣说。

    “那种人也好,想吃就吃,过日子用不着冰箱,也不会委屈了自己。”王金凤心里有所感悟,但是没有说出来。

    “我妈说那是不会过日子,就是‘馋猫’。”于爱军笑道,“今晚咱俩也做回‘馋猫’,咱也烧鱼吃吧。”